心 安 神 定 .悅 歷 人 生
專欄分享
選舉症候群
2020-01-31

by 心悅診所 林宏彥院長

   選情越來越激烈,越接近投票的那天, 越來越多人開始緊張不安,
   深怕自己支持的人無法當選, 因此常出現失眠, 心悸, 胸悶等等的現象。

   最近也在診間看到不少朋友, 因為這些焦慮的症狀,來求診。

   怎麼舒緩這些焦慮呢?

 幾個貼心的小建議:

(1)設定人際界線: 

我們往往會跟親近的人討論政治。特別是親人朋友,有的時候一言不合,把原來的相親相愛變的劍拔弩張。還是要記得,民主國家大家都有言論自由,不管是意見相同還是相反,我們都要尊重。他們,還是我們的家人朋友,平常我們也是互相關心,互相幫助,只是我們對政治的意見不同,想想他們其他可愛的地方吧! 

(2) 適當的和過量選舉資訊保持距離:

我們還是可以關心, 因為參與民主還是非常重要的。但是如果發現一直接收訊息讓自己很焦慮,就應該減少接觸的時間。比方說新聞報導看一次就好,了解訊息,但不一定需要看新聞報導下面的網友留言,因為網友留言往往會有過多情緒批判,反而只會牽動我們的情緒,無法幫助了解事實。

(3) 做些跟選舉無關的,

可以放鬆的事情吧: 聽個音樂,做個有氧運動, 注意一下路邊的風景,都會有助於讓我們遠離選舉帶來的緊繃感

(4) 放鬆練習: 

下面介紹的腹式呼吸,對我們因為選舉壓力造成的胸悶,心悸等症狀會有幫助哦!

(5) 去投票吧: 

還是去投下神聖的一票,告訴自己,你為民主做了最重要的事情。 

就要投票了,選舉結果一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, 但無論如何, 台灣這片土地,擁有的民主自由,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