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 安 神 定 .悅 歷 人 生
專欄分享
rTMS治療個案分享:受憂鬱與強迫症狀所苦惱的中年公司經營者
2021-07-26

rTMS治療個案分享:受憂鬱與強迫症狀所苦惱的中年公司經營者

 

(維護個案隱私,依照實際病情改寫)

 

E先生,本身是個公司的經營者,也有堅定的宗教信仰。 旁邊的人都覺得他是一個樂觀和善,事業有成,家庭幸福的好老闆,好先生。

  但其實E先生從青少年開始,他就有一個強迫的想法,沒來理由會擔心身體被傳染疾病,雖然知道不合理,但他還是一直擔心。所以讓他很困擾。 還好,這樣的擔心在幾年後,逐漸消失。他能專心在事業上打拼,也擁有幸福的家庭。

 

  就在新的廠房成立,公司也運作的很順利的時候,一直在打拼事業的他,逐步擁有比較自由應用的時間,但他卻發現空閒的時間,他又開始會胡思亂想,他腦中出現一個強迫的想法 ”擔心某種聲音“,這個想法讓他很苦惱,雖然他知道”某種聲音“並不需要擔心,但他就是會反覆恐懼這樣的時刻會出現。  所以他變得更為焦慮,之後甚至引發了低落的情緒,他變得很憂鬱,失去活力,也變得沒有信心,覺得絕望。 即使如此的憂鬱,他還是儘量做好他原有的角色。 所以其他的人都沒有特別發覺他的痛苦,但E先生知道,他整天都很緊張惶恐,又低落難過。

  因為失眠,所以他開始去其他精神科診所就診。但是抗憂鬱藥物並沒有真正改善他的低落,他還是低落憂鬱,更讓他挫折的是,他不知道誰能理解他的痛苦,他也開始有輕生的念頭,因為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擺脫這樣的困境。 

 

  後來,E先生在網路上得知rTMS是最新的憂鬱症的治療方法,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來到了心悅診所,並接受了rTMS的治療。  一開始他也擔心不知道是否有效, 加上治療初期,雖然有比較減少焦慮,但是只要一想到強迫的內容,他的情緒又跌到谷底。

  為了更快改善憂鬱焦慮,他也合併接受了心理治療,透過與心理師的討論,E先生開始能透過放鬆的技巧來減少焦慮。漸漸的,就在快要進行到第20次TMS的時候,E先生回顧比較跟接受TMS治療前後的差別,他發現他更輕鬆了,雖然還是會有強迫想法的出現,但是他已經不再那麼低落,悶悶不樂,也不再有輕生的念頭。  他知道他已經逐漸擺脫那種痛苦。

 

  目前E先生還在接受維持的rTMS治療, 他告訴我,雖然一開始真的只是『死馬當活馬醫』的嘗試看看,但是想不到rTMS真的改善了他的憂鬱,他非常的感謝有這樣新穎的治療,讓他重新擁有生活的美好。

<回上一頁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