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 安 神 定 .悅 歷 人 生
專欄分享
rTMS治療個案分享:憂鬱以及強迫的公務員
2022-11-10

 阿傑是一個公職人員,本來對工作是勝任愉快的,但是個性謹慎的他,曾經有一段時間會因為工作壓力,變的有一些緊張焦慮。 後來經過自我調適,有逐漸改善。

  半年前,原本在北部工作的他,順利調回南部家鄉的單位,方便照顧家庭。原本是很開心的事情,加上之前原本工作的單位勤務繁重,所以本來以為調回南部應該是駕輕就熟的....。

 

    但是不知為何,可能是重新適應不同的環境,阿傑變得很焦慮,會不斷地確認公文上的文字是否正確,同一份資料書寫過程中因為要檢查是否遺漏,會不斷停頓。旁人看起來,阿傑好像在發呆,但其實阿傑心理好緊張,一直在反覆確認剛剛是不是有失誤。
有時候,阿傑因為不確定,只好跟同事詢問剛發生的事情,同事用狐疑的眼神問他:『你剛剛不是問過了嗎 ??』。  阿傑上網查了資料,知道這個是強迫的症狀,他想努力靠自己克服,但是越想努力就越挫折,原本能輕鬆應付的工作,反而變得好大的壓力,他開始憂鬱,覺得自己沒有用,也因為覺得無法突破困境,未來一片黑暗,而有了自殺的想法。

 

  後來,阿傑跟家人討論,知道自己應該是生病了,上網搜尋想要找到適合的治療模式,看到rTMS是最新的憂鬱症的治療方式,所以到了心悅診所。 林院長經過詳細的評估與討論之後,阿傑跟家人都願意接受rTMS。 於是開始了20次的rTMS治療,另外也合併藥物的治療。

  大概經過5,6次 rTMS治療後,阿傑明顯感覺焦慮,憂鬱的感覺下降了很多,雖然還會擔心,但是反覆確認檢查的次數少了很多,工作也比較能集中精神了。 阿傑很有信心的繼續把20次治療完成,後來在注意力改善之後,阿傑也接受了認知行為治療,透過跟本診所心理師的專業討論,他更了解如何去面對自己的焦慮,更有方法去處理焦慮。

   

   現在,阿傑不再憂鬱了,也沒有反覆確認的強迫了,而且因為持續的改善,他的藥物也逐步的減量,在一個完整的生理與心理的治療模式之下,阿傑又回復成那個充滿活力的年輕人了 !!

<回上一頁>